演講&論壇

Keynote & Panel

Keynote Speech:The Role of the Study of Programming Languages in the Education of Programmers

直播網址: https://youtu.be/KE7Dy6x5zQM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陳恭 教授

學經歷:

  • 美國耶魯大學電腦科學博士


現職:

  • 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與資科系合聘)

  • 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暨區塊鏈創新實驗室執行長

  • 財金公司【資訊系統暨資訊安全諮詢小組】委員

  • 中央銀行【資訊業務推動委員會】委員


更多介紹

陳恭博士在政大歷經教授、資科系系主任與電算中心主任等職,並於2016年11月與王儷玲教授等人共同創立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自2019年8月起,陳教授轉任商學院,成為資訊管理學系與資訊科學系合聘教授,並在商學院EMBA與DBA授課。


陳教授早年的專業為程式語言與軟體工程,自2011年起開始投入跨領域的教學與研究,一方面參與政大數位內容學程,與傳播學院老師進行社群媒體與社群大數據之教學與研究;另一方面與政大公行系老師合作,參與了政大「電子治理研究中心」的國發會的委託研究案,包含MyData的發展規劃。此外,陳教授也積極參與各項人才培育計畫,擔任了教育部「資通訊軟體人才創新推升計畫」之分項計畫主持人4年(2014~2018),負責推動社群媒體與資料分析人才之培育;期間也以資科系系主任身分,參與了政大「巨量資料分析學程」之創辦。

自2016年起,陳教授開啟則在區塊鏈技術與智能合約創新應用的研發,自詡為區塊鏈倡議者,致力於連結校內外資源,從事區塊鏈技術的推廣、應用場景的探索與在地國際人才的培育。在政大校內,陳教授結合同事共組研究團隊,執行科技部三年期計畫,發展了高效能共識演算法,也開發了區塊鏈物聯網應用與隱私保護應用。在校外,陳教授結合業界夥伴,除參與金融業區塊鏈落地應用與數位貨幣研究外,也投入醫療照護與公部門的區塊鏈鏈場域實驗,執行了多個衛福部的區塊鏈評估計畫,並在數家醫院內建立了可運作的聯盟區鏈網路,進行場域實驗,獲得iThome 942期的封面故事報導,也曾為中文哈佛商業評論撰文「區塊鏈與數位轉型」

2018年11月起,陳教授開始參與政大與財金公司合作的「開放銀行(Open Banking) 」推廣案,從事Open API的研究與推廣工作,協助金融周邊機構與銀行導入Open API。自本年起,更進一步延伸至「開放金融(Open Finance) 」的研究,期能在金融業推廣與落實消費者資料賦權。

摘要

程式語言是軟體開發人員的主要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每隔一陣子,就有新的程式語言出現,試圖提供開發人員不同的選擇,並提升生產力。例如:2010開源的Kotlin與2014年蘋果推出的Swift,這兩個結合物件導向與函數式的語言,現在都已名列前十大受歡迎的程式語言。另一方面,主流程式語言也持續參考其他語言的優勢,不斷推出新的版本。例如:2020年,C++已經發展到C++ 20;Java也有了Java SE 15,其中C++ 11與Java 8都引進了函數式語言的lambda機制。

但長久以來,至少在臺灣的大學裡, 程式語言的課程與學習,一直未能受到相對應的重視。多半還停留在大一、大二的基礎課程,對於這方面的先進研究與發展,大家多比較陌生。主流語言不外是 C/C++, C# 與 Java;近年來因資料科學與AI的帶動,Python與R語言的學習也很普及。但絕大多數是聚焦於基本或傳統的功能,以及程式庫的應用,未能彰顯這些程式語言的構成特性與進階功能的原理,可能因此在運用上,不易充分發揮這些語言的優勢。在本次演講中,我將試著從程式語言的歷史,連結到晚近新世代程式語言的發展脈絡,來談談這些發展與軟體開發的關連,從而帶出為什麼軟體開發人員應該要有比教深厚的程式語言素養。其中我們將特別著重於函數式語言的高抽象機制帶給主流語言的深遠影響。

專題論壇 Panel Discussion

直播網址: https://youtu.be/UHoOCju4W30

李蔡彥教授

李教授為美國史丹福大學機械工程博士,目前為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教授,並兼任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同時,李教授於今年5月當選下任國立政治大學校長,將於8月1日就任。


李教授曾任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國立政治大學主任秘書、副教務長、教發中心主任、資科系主任及電算中心主任。李教授目前也是中華資訊與科技教育學會、以及台灣電腦圖學與互動技術學會理事長。李教授的研究興趣包含機器人學、電腦動畫、人工智慧、人機介面等領域,近年致力於推動跨領域研究與資訊教育。

陳俊杉教授

陳俊杉為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博士,目前為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與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合聘特聘教授,也擔任臺灣大學智活中心副主任、國震中心與台大土木合設AI研究中心主任。


陳教授的研究興趣包含計算力學、多尺度模擬、材料模擬、人工智慧在工程應用、軟體開發、設計創新等領域,教授科目則包含計算機程式、物件導向程式語言、軟體設計模式、機器學習、有限元素法、快速原型創新與驗證等。陳教授曾榮獲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傑出獎(二度獲獎)與教學優良獎(五度獲獎),是國立臺灣大學終身教學傑出教師。

侯勝宗教授

侯教授是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特聘教授,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兼任「服務創新與行動設計中心」主任,並擔任政治大學兼任教授。


侯教授亦曾任中衛發展中心菁英學院院長、西德有機化學藥品公司總經理。侯教授是
Keep Walking圓夢計畫第十屆得主,他帶領研發的「復康計程車聯合派遣系統」於2018年獲得了國家級的「未來科技突破獎」表揚。侯教授長期在天下獨立評論撰寫「入世學術」專欄,近年來致力於推動年青人與弱勢族群的社會創新創業。

黃國瑜總經理

黃國瑜擁有中央大學資工博士學位,目前攻讀台大 EMBA 商學組。


現任KKTV總經理,曾任訊連科技/玩美移動主任工程師、元智大學資工系兼任教授、中研院院聘博士後研究員,並曾任敏捷高峰會(Agile Summit)主辦人,曾榮獲 2020 百大 MVP 經理人,同時也是經理人商學院講師/專欄作家、社團法人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OTT協會)第二屆理事。